门菲

Suite No. 1, BWV 1007, In G: Prelude - Janos Starker

最喜欢的,没有之一

怯流年:

《G大调第一无伴奏大提琴组曲,BWV1007 1.前奏曲(Prelude)》来自约翰·塞巴斯蒂安·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,(BWV 1007-1012)是无伴奏乐曲中最早闻名于世的典范,在音乐结构、艺术魅力和思想深度上都举世无双,自1901年被卡萨尔斯"发现"并介绍给全世界的听众以来,它们便成了无限意义的延伸,更被誉为演奏家技巧与修养的试金石。

共有6套36首曲目,包括六种风格各异的舞曲:序奏、阿勒曼德舞曲、库朗舞曲、萨拉邦德舞曲、小步舞曲、吉格舞曲。这些都是当时欧洲流行的舞曲样式。它被誉为是大提琴界的圣经,几乎每一位著名的大提琴家都会或公开演奏或灌录唱片。其中,卡萨尔斯、富尼埃、杰诺斯·史塔克和罗斯特洛波维奇的通常被认为是较出色的版本。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也曾灌录唱片《巴赫灵感》。

“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所有演奏版本中,最爱还是史塔克1992年在RCA的录音。”日本乐评家武田明伦如是推荐。在1999年的“名曲名盘300”中,此录音版本更名列第5,乐评界与古典发烧友一致高度评介!

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大提琴演奏家,史塔克已经先后五次灌录巴赫的这一惊世巨作,都获得了极好的评论,并为他带来了1998年度葛莱美“最佳器乐独奏奖”的荣耀。本专辑收录的是他在70岁高龄之际,于RCA灌录的第五次录音。史塔克认为对美的追求永无止境,他冀求每一次的演奏,都能更接近这套乐曲的真理。

对比以前的四次,此第五次演奏里,细节更多,表现也更精确,史塔克在展现着他的速度与演奏力度的同时,以其一贯充满活力的风格诠释着,琴声中,充满了对生命的热情和坚毅。作为二十世纪无人可逾越的大提琴演奏家,斯塔克之前已经四次灌录巴赫的这一惊世巨作,这次更在70岁高龄之际,第五次灌录这套曲目。他认为对美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,他冀求每一次的演奏,都让他更接近这套乐曲的真理。


评论

热度(46)